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12309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平塘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强化法律监督严厉打击影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平塘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告
·平塘县人民检察院招标公告
·关于遍访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转变作风年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张军:把新时代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8-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军在云南调研时强调把新时代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新动能 

                                     

5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云南省检察院调研。图为张军检察长在云南省检察院信息中心听取相关情况介绍。程丁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5月8日在云南省检察院调研时强调,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张军一行来到云南省检察院信息中心,观看案件管理综合平台、毒品案件辅助办理系统、可视化业务展示系统、综合考评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平台等系统演示,听取相关情况介绍。随后,张军与云南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检察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张军强调,要把新时代的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能。中央政法委刚刚在北京举办了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郭声琨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政法系统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大家都感觉收获多多,同时也感受到新时代给政法工作带来的压力。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把对政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化作公正司法、深化检察改革、加强办案监督工作的新动能。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给我们提出哪些新任务?怎样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把这些问题想清楚、弄明白、落实到位,努力从检察机关供给侧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检察工作一定会在原有基础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就会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指出,要把法律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说到底要在办案中实现,案件办不好,监督必然要落空。在办案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法律监督。把案件办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必然落实了法律监督。特别是在办理公益诉讼等案件中,要有政治智慧、法律智慧,选择典型案件,向党委汇报,与政府沟通,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当作法治公开课,办一案教育一片,推动问题解决,共同维护法治,共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这样老百姓不仅获益,而且监督效果也更好。

   张军要求,要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强化法律监督,做好办案工作,检察人员的能力素质是基础,也是保证。要通过完善业务机构设置、细化专业化的办案模式,以专业化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不能只是熟悉法律,或者空泛地去讲政治,而要思考怎样通过我们的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在办案实践中,通过办案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领社会风尚。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突出检察人员的实际需求,缺什么补什么,让检察官教检察官,提升培训实效。与此同时,从严治检这一手时刻也不能放松,严管就是厚爱,最严格的管理就是对干警、对检察事业最大的爱护。要敢管、善管,落实好“两个责任”,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调研期间,张军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慧晏进行了工作会谈。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宁参加调研。

 
 

黔南州平塘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